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中原財法系畢業系友訪談-邱晨學姊(94級畢業系友)


中原大學財法系畢業系友訪談

-新生學涯成功體驗營演講訪談

邱  晨    系友 (94級畢業系友)

  • 講題:點燃心中的留學夢吧!
  • 講者簡介
  • 現職天主教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 學經歷:
    在學期間參與講辯社、財法系學生會、法律服務社及擔任班代
    畢業獲科技法學組專業證書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律宇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
    德國敏斯特大學法學博士
    2006年 律師高考及格
    2010年 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博士暨年輕學者獎學金得主

  •  演講摘要
      邱晨學姊於2005年畢業,於隔年考取律師資格,後來在2008年繼續進修台大研究所,並於2010年至德國留學。
      當初考取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時,最吸引她的是學校社團,在新生訓練時,她已經幻想並規畫她五年來的社團參與,但正式上課後,老師所教給她的觀念是未來人生的規劃(律師、司法官),因此學姊決定大一下便開始認真讀書,然而,她的社團參與並未因此減少,在學期間仍參與講辯社、系學會、法律服務社。
      在大學畢業後順利考進台大研究所學習,但這並未達到她心中的理想,她開始思考法律對她的意義,直到在上課期間遇見一位留學奧地利的老師,學姐覺得老師所經歷的苦難和經歷,深深吸引著她,因次決定留學德國。
      在德國留學期間,邱晨學姐覺得這就是她想要的,從德國的文化、經歷思考人生,,並且在留學期間體悟到人需要「聽聽多方意見,深刻反省自己」,這也是邱晨學姐對學弟妹的建議。


  • 訪談Q&A

Q1:在您成長的過程中,是什麼原因,促使您就讀法律系呢?

A1:其實,在學生時代就是一位愛發表意見、喜歡主張學生權利、伸張正義的人,因此家人建議選擇法律系,並且,自己數學也不好,對語文又沒興趣,因此覺得唯一選擇就是法律系,也可以讓我盡情表達自己的意見。

Q2:在您求學、求職或工作期間,是否經歷過失敗和挫折?並且在尚未執業前對工作的想像和實際從業後的差別為何?能和我們分享您是如何渡過和克服這些挫敗嗎?

A2:在進入律師事務所時,自己覺得要成為一個訴訟律師,因為訴訟律師才可以在法院幫助當事人主張權利,懷有這樣的夢想同時,每次的結果卻不是所想像的這樣,就會對自己的專業感到挫折,但因為自己本身是很樂觀的人,所以通常會告訴自己要以一個很正面思考的態度來面對,不然的話自己根本走不下去。因此以失敗當作教訓,甚至於現在在當老師也有很多像是學生的反應不佳或是覺得根本聽不懂等等的挫敗,所以我會盡量讓自己保持正面思考,記取每次的跌倒經歷,讓下次自己越來越好。

Q3:您在過去曾經進入律師事務所執業,為何留學回國後,卻選擇大學教師來作為您的職業,而不是律師呢?

A3:其實那時在德國快拿到學位的時候,自己有很多的可能性和選項,有想說留在德國事務所工作,或是回台灣繼續當律師,當老師也是一個選擇,還有公司的法務人員,當時心中有很多選項,自己會想說自己想要什麼。我覺得知識的傳承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當老師是可以把自己想法留下來的,不論是透過寫作或是教導學生,都是知識上的一個傳承,可以帶給下一代自己的想法,會一代傳一代,代表我自己的存在,不論會被讚美或批評,因此在德國即將拿到學位時,就申請台灣的教職。

Q4:近年來的社會運動皆有大學生的參與,對於參與活動的學弟妹們,您有沒有什麼看法或建議?

A4:我覺得現在大學生和我們那時差異非常大,因為不僅關心自己的事,還關心到國家、社會的議題。太陽花學運發生時,我剛好回台灣度假,那時才知道原來已經有這麼多事情發生,我認為這麼多年輕學生參與國家、社會其實是好的,尤其是對於國家主體的認定,因為到了國外,許多人會問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所以我覺得我們這樣子去爭取是好的,另一方面,我認為自己心中要有一把尺,因為有時候參與的過程中,容易因為他人的想法而受影響、渲染,而去做可能是錯的事情,因此在參與的同時,需要保持理性的態度,不要讓自己因為群體力量而失去自己原本參與的初衷,讓原本想要達到的善念卻未達成。

Q5:對於想繼續攻讀國內外研究所的學弟妹們,能否以自身經驗給予一些建議或方向呢?

A5:其實我覺得在國內念研究所是一個不錯的考量,因為在大學時期學了非常多,但在進了研究所後,才會知道自己對於哪一學科能有深入的認識瞭解,而現在律師事務所或是法院,都在走向專業化,所以我覺得我們學了這麼多的法律,應該要有一個領域是自己非常專精的,在大學時可能大家懵懵懂懂的,直到大四大五才會慢慢了解,到了研究所就能真正知道、深入探討,而在深入瞭解時不免需要接觸外國文獻,此時就可以考慮是否到國外更深入進修,其實太早出國也不好,因為太早出國可能對想所學的專業法科不是那麼清楚,因此我建議可以在研究所畢業的階段再到國外念書。

Q6:您有推薦的書籍能分享給學弟妹們參考嗎?

A6:其實剛剛在演講的過程中有提到一本書──《安妮日記》,它是一個女孩用很簡單的文字去表達對於人性很深的刻畫,從書中可以去思考為何一個小女孩在失去所有時還有喜樂和平安,這本書是我覺得非常發人省思的一本書,所以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Q7:最後,對於求學階段的學弟妹們,您有沒有什麼鼓勵或期許呢?

A7:我真的覺得我們的心要不斷地被開拓,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會有一個既定的想法,那是從小到大伴隨而來的,是非常難去改變的,因為這既定想法會造成我們一些痛苦的來源,所以遇到事情不會轉彎,那麼對於學弟妹們,大學是人生另一個階段,會接觸到更多人,因此我希望他們把自己的心打開,不要設限自己,而是不斷地接收知識,聽聽別人的想法,試著了解別人的想法,我希望除了念法律外,更要有一個開廣的心,接納身邊意見,開拓自己的視野,不要侷限自己,也可以試著去旅遊,試著跟自己獨處,會更了解自己。


責任編輯:古心俞

核稿編輯:姜依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