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中原財法系畢業系友訪談-趙基盛學長(86級畢業系友)

中原大學財法系畢業系友訪談

-新生學涯成功體驗營演講訪談

趙基盛    系友 (86級畢業系友)


  • 講題:走不一樣的路
  • 現職
    法商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理賠部主管
    法商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理賠人員
    法商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保單簽署人(理賠類)
    中國民國人壽保險同業公會理賠研究小組
  • 學經歷
    在學期間參與基層文化服務社並擔任班代
    畢業獲國貿法學組專業證書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管理學會/人壽保險理賠人員資格(93壽管證字第136號)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理賠人員資格(94理字第0759號) 
    中華民國人身保險代理人考試及格(95年)  
    中華民國保險公證人考試及格(96年)


  • 演講摘要
財法人的出路會比一般法律系者更多,不只是往傳統司法方面發展,也可以進入商業領域,像是銀行、保險公司……等。以壽險公司為例,內勤人員分為精算人員、核保人員、理賠人員、保全人員、投資人員、法務人員、法令遵循人員、稽核人員,其中理賠人員為主講者的專業,處理的業務主要是保險契約,常遇到保戶詐領保險金,像是保戶自導自演、通謀共同策劃、誘發醫生濟弱及保護弱者的心態而幫忙做假證明,或醫師透過專業主導而提供患者檢體……等的案件,此時,理賠人員就要像偵探一樣,去找出此案件是否為真,如投保人跳樓時究竟是自殺還是他殺、落地為正面還反面、距離建築物幾公分……等的證據。保險是一種長期合約,工作就像保險一樣要找長期而穩定者。在大學時期,先把專業的基礎打好,進入職場才有競爭力,英文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外商公司。因此,如果情況允許,可以多多到國外去增加自己的視野;平時,有機會應多多發言、獨立思考、培養志願、學習中文,或許大家作為台灣人,覺得學習中文沒什麼,但中文真的很重要,身為一個法律人,如果將來老闆請你寫一篇文章,結果你文不對題,可能會被諷刺;溝通時要有邏輯,清楚地把自己的看法表達出來,在學校能多多發表,以訓練自己的溝通技巧。大學生活就是好好的玩、好好的學習、好好的把成績顧好,如果有空就多考證照,在職場上證照對工作是加分的,而且出社會後要考證照,準備的時間會相對變少。最後用張忠謀先生在交大演講中「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情」勉勵剛到中原的新生們:

第一點:養成一個終生的、健康的生活習慣 

第二點:「培養志願」 

第三點:要用功學習 
第四點:學習的時候不要背書,要徹底了解 
五點:學會「獨立思考」
第六點:學創新
第七點:學中文
第八點:學英文
第九點:學習世界
第十點:學演講、學辯論
第十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做一個「誠與信」的人 


  • 訪談Q&A

Q1:在您求學、求職、工作這段期間一路走來,曾經歷過失敗嗎?而面對這些挫敗,您是怎麼克服而破繭的呢?能與我們分享嗎? 
A1:在就職期間曾因表現不錯調任總經理助理,有機會能與管理階層直接接觸學習,很慶幸公司給我這次機會,雖然2年後再回到原本工作,但如果當初沒有嘗試過就拒絕或放棄,之後回想起來心中一定會留下遺憾。
Q2:在就學期間,您是否有參加社團(系隊)或打工呢?如果有你是怎麼安排時間的?
A2:參加過基層文化服務社,除了參與社團一定要自己安排讀書時間,不要過渡沉迷社團。
 Q3:您認為參與基層文化服務社帶給您哪些影響?
A3:能豐富自己辦活動的經驗,因為出社會後老闆絕對不會問你有沒有經驗,而是直接把任務交給你。
Q4:如果人生能重來,您還會選擇財法系就讀嗎?
A4:會,在學習上,財法系除了基礎法律課程外尚有許多財經課程可供選擇,且與師長融洽但有要求的教學,也是其他系所無法提供的。另外就私人而言,能在這裡我遇到我的太太也很重要的因素。
Q5:近年來,公民意識抬頭,社會運動中、街頭上不乏有大學生的身影,對此,您的看法是?
A5:現在大學生的思考變成熟了,公民運動有大學生的參與是社會的福音,因為大學生沒有束縛、勇於表達,失敗了沒有損失,但如果一直在安逸的狀態沒有失敗過,會錯失改變的機會。
Q6:閒暇時,您是如何充實自己的呢?
A6:因為工作需要,所以會研讀其他專業,充實自己,保持1/3工作、1/3工作中學習、1/3休閒。
Q7:您有推薦的書籍、電影或活動能分享讓學弟妹們參考嗎?
A7:多關注台灣以外的新聞和趨勢,《Newsweek》是很好的刊物。
Q8:最後,對於求學階段的學弟妹們,您有沒有什麼鼓勵的話及期許呢?
A8:勇於嘗試,不要怕失敗。


責任編輯:楊宜蓉
核稿編輯:姜依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