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街舞」加「課輔」引導迷途青少年 中原校友廖文華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原文網址:

從律師志向走向牧師之路、從24小時埋首書堆到創辦「夢想之家」幫助都會地區的青少年。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班畢業的廖文華,在今年11月以「社會服務」特殊貢獻當選年度十大傑出青年。今年39歲的他,最大的夢想是「為孩子築夢」,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夢想、完成夢想! 廖文華在中原大學就讀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班時,由於參與系上的法律服務,看到許多青少年因為偷竊、傷害、吸毒而誤觸法網,讓父母傷心流淚。他開始思索:「該怎麼幫助他們?」廖文華發現,再嚴謹的法律也無法挽回迷途青少年的人生,如果能夠及早從源頭發現問題、把青少年由「心」拉起,才有機會改變孩子的命運,進而影響社會、改變臺灣的未來。


於是,十年前廖文華走上西門町街頭,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了「夢想之家」。他們發傳單、用披薩炸雞拉住孩子的腳步,告訴大家這裡提供免費課輔、還可以教你跳舞跟打鼓,當時大動作招募青少年竟被在地黑道請去「泡茶」,在瞭解夢想之家的理念後,角頭老大不但給了一筆捐款,甚至對廖文華說:「如果當初有機會,誰想做黑道?」 廖文華表示,選擇以西門町作為夢想之家的據點,是因為年輕人最多的西門町,往往可以發現許多家庭與青少年問題。由於地域特性與一般觀念,生活在大都市的孩子往往比偏鄉更難發出求救聲,但其實城市中有許多破碎貧窮的家庭、更有許多需要被關心的青少年。

 因為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命運,夢想之家在十年之內幫助了五千多個孩子、每星期有超過四百位青少年在這裡學習。透過志工的參與,夢想之家提供課輔、街舞、音樂等各項免費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們下課後也能擁有安身之所。雖然免費,但廖文華向孩子們強調:「你們要參與品格教育課程,長大之後更要將所學回饋學弟妹,因為取知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幾年下來,就有許多志工老師是以前接受過幫助的學生,他們也真正瞭解得到的感恩與付出的重要。 當夢想標竿學校的課輔師資制度日益成熟、創意藝術學校的才藝推廣也深入孩子生活。

但只幫助台北的青少年還不夠,夢想之家站穩腳步後,廖文華更希望走入臺灣各個偏鄉,照顧失學或者缺乏資源的青少年,於是他推動偏鄉數位課輔計畫,用科技擴散夢想之家的據點。 2015年,夢想之家更與台中林業生基金會、高雄飛揚協會、台東孩子的書屋一起成立「逆轉聯盟」,這四個全台最大的課輔機構,結合各自的力量與資源,將各點連結成線、再擴大覆蓋整個臺灣,要一起協助其他鄉鎮的小型照護機構,用關懷和教育逆轉台灣孩子的未來。

廖文華說:「因為選擇了與大學同學不一樣的路,造就了我現在不一樣的人生;我會堅持下去,讓每個需要幫助的孩子都能擁有不一樣的人生!」從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到現在擁有二百多個團隊伙伴;從西門町的地下室到士林、上海、香港,甚至未來在臺灣各地。打造每一個城市都有夢想之家、讓出自不同環境的青少年都能擁有夢想、進而實現夢想,是廖文華最大的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