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中原財法系畢業系友分享- 沈芳伃學姐 (99級畢業系友)

面對失敗的勇氣
- 參加國家考試的心得分享
 沈芳伃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法學碩士(大學部99級畢業生)
105年司法官特考及格、104年律師高考及格



背景:三年的國考經驗
我並不是一個靠僥倖上榜的人,自己從碩二升碩三時,開始投入國家考試,當時研究所的課程告一段落,在一面從事兼職工作的情況下,一邊準備國考及撰寫論文,由於是第一年準備,所以參加各項考試皆落榜,但隔年通過了律師及書記官考試。其後先擔任書記官,在下班後繼續準備司法官考試及撰寫論文,同年度碩士畢業,並通過農田水利會法制人員考試及司法官特考。
準備考試上的建議
確立目標、設定期限
由於法律相關的國家考試類科蠻多的,所以很多人在準備過程中就會一直轉換考科,但一直轉換的結果,很可能最後甚麼都沒考上,因此,我建議一開始就要瞭解自己的個性,到底適合甚麼樣的工作。如律師、司法官工作內容的強度大、責任重,因此,希望工作屬性較為穩定的同學,或許可以往其他司法特考或高、普考的方向去準備。不過,在確立目標後,就要努力去達成,多嘗試幾次,不要輕言放棄。
    在參加國家考試的過程中,常會有「這是一條看不見終點的路」的感覺,許多人在這條路上會感到迷惘、沮喪,但考試不是人生的全部,我當時給自己設定若是在一定期間內沒考上,就是專心從事其他工作。在這過程中雖然覺得壓力大、情緒差,但至少安慰自己不會永遠在國考的輪迴中度過,還是有其他的選擇,在給自己設定期限情況下,準備起來也會比較有衝勁。
是否要報名補習班
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一樣,雖然補習班能幫你整理考試需要的重點,但基礎還是需要自己下功夫用心學,如果補習能夠增加你在吸收書本內容效率的話,我個人很建議去補習。但如果只是把補習班當個補安心的地方,上課時間去發呆,下課後也不複習的話,只是浪費錢,並不需要如此。
是否要當全職考生
    全職考生雖然有來自家庭的壓力,但在經濟負擔較小的情況下,可以專心準備考試,且相較於上班族,不需要面對職場的人際與工作壓力,也不用面對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準備考試的辛苦。倘若能全職衝刺一、兩年上榜,我認為未嘗不可,但這些都是個人的選擇,要視個人狀況而定。

心態上的調整-如何面對挫折
面對現實並接受挑戰
我於104年參加高考時,覺得自己實力已經提升不少,寫題目也很順手,但最後還是落榜,當拿到成績單時忍不住大哭一場,但在沮喪了一、兩天後,還是拾起書本繼續努力。心想:當妳為了落榜難過時,妳的對手已經繼續在準備了,這樣來激勵自己,只要相信自己實力還可以更好,就能夠繼續前進,因此,把落榜當成是一個挑戰,而所謂的「挑戰」,就是不曉得會不會成功所以值得努力,不是嗎?
    在面對落榜時也別太傷心,畢竟考試落榜的人占多數,只要持續努力,總會有輪到自己上榜的一天。
遇挫折時莫忘初衷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常常提醒自己,回想當初是為了甚麼理由而選擇踏入國考,為了完成這樣的信念,就不能因為一點挫折就認輸。人擁有目標、擁有夢想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雖然過程中總會有許多磨練,但是只要不認輸,就會有希望,給自己一些勇氣,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夠辦到,跨越這一步並沒那麼困難,而這樣的心態,不僅適用在準備考試,在面對人生的各種難題時也是如此。
一步一腳印的去完成
    準備考試與做事情都是一樣,千萬不要好高騖遠,雖然每年都會有一次就考上的人,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通常是花了幾年才上榜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跟其他考生們一樣每天規律的唸書,勤練考古題,或是組讀書會跟其他「戰友們」討論,只要踏實的去做了,一定會有進步,辛勤耕耘的人都會有所收穫的。
一些其他的建議
保持運動習慣
    準備考試是一場長期抗戰,首先,一定要保持身體的健康,讓自己處在最佳狀態。我建議一個禮拜至少運動二至三次,不論慢跑、騎腳踏車或打球皆可,除了紓壓之外,也能保持體力,在唸書及考試的時候不會腦袋混濁,或是精神不濟。否則,縱使每天坐在書堆前,長期下來體力變差,除了影響讀書效果外,可能還賠掉自己的健康,那就得不償失了。
好的「戰友」能協助你順利達成目標
    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國考戰友」,除了互相砥礪外,還能合作整理資料,在一個有效率的讀書會中,成員可以分工合作的去整理最新考情,讓你在資訊取得上不用那麼費時、費力。此外,如能每週固定練習題目,實力的提升是很明顯的,遇有不會的題目時,大家一起討論,進步的速度會比一個人閉門造車快上許多。而我自己就有參加個讀書會,長期下來,讀書會的朋友們皆能逐一順利通過考試,是令人欣喜的事情。
給不同身分的同學們建議
1若你是研究生
    踏入碩士班學習,是一個新開始,將會面臨許多課堂報告、參與學術活動等,這些都能夠豐富你的知識。縱使時間有限,但要兼顧論文寫作及準備考試並非不可能,建議每天都抽出大約二至三小時閱讀考試相關書籍,不要過於心急,一定要按部就班完成,就可有豐富的研究生活又能達成國考目標。
2若你是全職考生
    除了要面對「米蟲身分」的壓力外,還要面對身邊友人開始踏入職場,自己卻仍無任何工作經驗的情形,這的確會讓人恐慌。不過,大家目標原本不同,一定要專注在你自己的目標上,全職考生比起兼職考生,不用應付忙碌的職場生活,能有較多時間去讀書,考上的時間通常也比較快。因此,能夠當個心無旁鶩的全職考生,其實是蠻幸福的,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衝刺。
3若你是兼職考生
    比起研究生跟全職考生,兼職考生是體力及精神負荷最重的,除了白天要應付工作上的各種挑戰外,下班後還得打起精神唸書,操勞程度可想而知。我曾度過兩年半兼職考生的生活,很能體會兼職考生的辛苦,兼職考生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唸書時間是非常不足的,每天能運用來讀書的時間大概只有二、三個小時,因此,必須要用假日來補足唸書的時間,因此,更要有效利用時間,迅速的複習內容,以及等待適當機會,只要每天持之以恆,終會有上榜之日!
永遠都不放棄的人才會成功
在準備國家考試這條路上,並不是一定要將自己「逼到絕境」才能夠上榜,只要有恆心、毅力、不怕失敗,秉持積極的心態,就能讓你順利的跨越這個門檻。在讀書之外,偶爾讓自己放鬆,出外走走踏青等,也能夠增加唸書的續航力
走進考場時,面對茫茫題海,不見得全部的題目都會寫,大家都是如此。因此,不要因為有一、兩題寫的不順手就感到絕望,甚至放棄完成考試,只有完成考試才有可能上榜。要知道考試就只是一個關卡,而真正的挑戰是在你通過之後才開始的。

願以自己的經驗與各位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