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中原財法系畢業系友訪談- 蔡尚樺學長 (99級畢業系友)


中原大學財法系畢業系友訪談

-新生學涯成功體驗營演講訪談

蔡尚樺    系友 (99級畢業系友)


  • 講題:大學生如何善用學校資源暨律師執業心得分享
  • 現職

  • 尚睿律師、地政士事務所 主持律師、地政士
    興達土地開發事務所 副總經理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

  • 在學期間

    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及擔任班代
    畢業獲金融法學、科技法學、財稅法學、國貿法學組專業證書
    建中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法務專員
    2011年 律師高考及格
    2013年 地政士考試及格
    2013年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及格
    司法改革基金會專案律師
    心路基金會大同兒童發展中心權益委員
  • 演講摘要

    一、大一至大三為基礎法律及基礎財經課程之訓練,鼓勵學弟妹們在這段時間替自己打好紮實基礎,並且不能忽視外語能力。

     
    二、大四及大五重點在於專業財經法律課程,並可嘗試修得學程證書,或許學程證書並不是專業執照,但將來在職場上一定可以替自己加分,且建議修習跨領域學程、就業學程及法律服務課程。

    三、鼓勵學弟妹可以藉由雙主修或是輔系增加自己未來競爭力,也擴展自己視野。

    四、介紹大陸律師考試,並鼓勵學弟妹有興趣可以及早準備,未來兩岸互動頻繁,可以擴大自己專業法領域。
  • 訪談Q&A
Q1:您在學期間取得了多項學程證書和雙主修企管系學位,在修習的過程中,是如何做時間規劃呢?當時是否有打工或是參加社團?

A1: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辛苦,如果你從大二開始雙主修的話,40學分每個學期平均多修兩堂課(約4學分)的話其實就差不多了,我記得我那時候大四就修完了雙主修,我當時修課大都集中在大二、大三、大四,大五其實沒有修什麼課,可以專心準備律師考試,而且雙主修制度還有同科目名稱抵免制度,像企管系就跟我們系可以抵的學分蠻多的。

我們那時候修課上限是31學分,我每學期大概都修30-31學分,所以這樣排下來每天上課時間都是很固定的,等於說你每天晚上還是很自由,所以如果你計算好的話並不會像想像中的辛苦。

我社團參與的蠻少的,另外打工只有寒暑假,平常時間都專注在課業上,特別說明,成績不代表一切,但是如果同學現階段不知道自己該專注在哪方面,那就好好讀書,畢竟成績不好不代表將來沒發展,但是成績好總是對自己將來有幫助。

Q2:您是否在大學時就已經決定要成為律師?或是只是想考律師但沒真的想成為律師?還是考到之後才決定當律師?

A2:因為高中是二類組畢業的,所以沒想過會讀法學院,大學時也沒有想當律師,只是因為大學時成績還不錯,想說如果沒有考律師其實有點可惜,好像沒有考一個執照就對自己沒有一個交代的感覺,反而到了外面工作之後覺得有律師執照蠻重要的,如果沒有律師執照,薪資待遇相對沒有那麼好,而且律師工作對於自我成就感也比較有幫助。

Q3:搜尋過網路資料知道您是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那時候一定很辛苦,可以和我們分享當時的過程嗎?

A3:當時真的還蠻辛苦的,因為當年沒有應屆考上,所以就先去上班,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和六日在讀書。除了要應付工作上的新事物之外,還要學習善用時間,因此同學在校期間其實是時間最多,最適合充實自己實力的時候。

Q4:近年來,社會運動蓬勃發展,您覺得學生在投身這些活動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A4:如果你能明辨是非,並且知道參加這個活動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最好,但有時候資訊可能不是那麼透明化,你自己可能也不是很清楚緣由,所以就不要過於激情而忘記理性,更要懂得保護好自身安全,如果能做到上面的事情,我覺得多參加活動還蠻重要的。

Q5:您平時是如何繼續充實自己呢?

A5:多看書並多和別人聊天,了解別人的生活領域與知識,有時候會做一些自己之前不曾嘗試的事情,往往我們可能會從中得到意想不到的經驗。

Q6:最後,對現在正處求學階段的學弟妹,您有沒有一些鼓勵的話要送給他們呢?

A6:對剛進大學的同學,以我個人來說,你有可能面對蠻多挫折的,不知道為什麼你可能會有莫名其妙的失落感,因為你有可能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決定還要自己學著照顧自己,甚至於你的人際關係可能不像高中時那麼地緊密,變成你要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所以我會建議同學不要把挫折或失敗放大來看,要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做自己最自然的樣子就好。

如果是在求學階段的同學,我會建議讀書其實不是唯一的目標,可以多參加一些活動,多和人接觸,但如果你真的將來有心從事法律實務的話,學業這塊你還是要顧好,成績好與成績不好我不知道哪一個是正確的,但我相信成績好的話你將來的選擇也比較多,而且不會是壞事。

最後,以我的人生經驗,做什麼事情都要對自己有自信並且保持樂觀,就是要莫名其妙的自我感覺良好,做起事來也會比較有衝勁,不然你會容易被自己的恐懼和悲觀給嚇到,其實真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天下沒有困難的事,只怕是自己把事情想得太困難)!




責任編輯:葉馨儀
核稿編輯:姜依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