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中原財法系畢業系友分享- 高毓謙學長 (88級學士、98級碩士)

法律學術、實務與國家考試之兼容併進

高毓謙   系友(88級學士、98級碩士)



















現職
博理法律事務所 執業律師
臺北市政府法律諮詢律師
法律扶助基金會電詢律師
臺灣新創法律協會律師
婦女救援基金會義務律師
中華民國全國律師聯合會法律扶助委員

學經歷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金融法學組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碩士
臺灣高等法院庭長法官助理(96104年)
臺灣板橋地方法院法官助理(92年)
最高法院法官助理甄試(104105年度)及格
律師高考(103年度)及格
臺灣銀行法務人員甄試(103年度)及格
臺北市政府自來水事業處法制人員甄試(100年度)及格
合作金庫法務人員甄試(98年度)及格
證券商營業員、人身保險業務員、金融常識與道德等資格測驗及格

【法律學術、實務與國家考試之兼容併進】
    律師,通常是法律系學生未來職業重要選項之一,我也選擇踏上此仕途,這份職業是不斷地運用法律及法理解決人際(含法人)互動所生之各類問題,凡開庭、開會、談判、撰寫訴狀、擬訂契約、法律諮詢等均屬工作內容,然而回首在職同時完成碩士論文及司法考試過程,確感備極艱辛,但仍秉持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讀過必刻畫記憶之信念,一步一腳印地緩步走來,卻也築夢踏實地成為執業律師。
   
                司法官及律師考試是全國法律系畢業生每年所共襄盛舉之殿堂會試,但榜示後僅有些許人品嘗勝利果實,卻有高達9成以上莘莘法律學子遭受信心上衝擊,這份衝擊亦使我陷入思索,該如何再增進法學實力?幸當時甄試考進中原財經法律研究所,接受多名優秀學者關於法學報告及論文等寫作思維訓練,逐漸建立起法律寫作思維觀念,並在碩三期間同時考取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及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助理第28名,始稍稍維繫住僅存的國考仕途信心火苗。
    任職法院期間曾詢問各大學法律系畢業同事,多有表示曾巡迴全台法院考助理,一則無需花報名費,二則練筆錄取增信心,三則就業性質適合國考,雖說如是,但目前各法院對於助理工作專業程度要求與日俱增,縱使任職於貼近司法核心之法官助理工作,要在繁重工作中繼續國考仕途,就必須以最少念書時間求取最高考試效益,因此,考量助理工作內容已足應付相關考科後,即加強非工作內容之考科,再藉由參加各類法律考試,以考前壓力下高讀書效益方式,再透過不斷面對各類考題,短時間訓練出解題反射性,若有幸甄試錄取亦能提升信心,故在工作之餘體力許可下,舉凡司法、公務員、律師、法研所、公股銀行、國營企業、法官助理等與法律相關考試,不論勝敗儘量與會自我訓練,以填補繁重工作致無充裕時間念書之缺憾,方有上開多次失敗後之些許考試成果。
    在職國考固然有顧此失彼情況,但謹記勿懈怠工作,因每份法律實務工作均有助於法律思維觀念建立,例如公司法務得學習公司所需法律專業、股權運作、簡易撰狀、法院開庭及強制執行;法官助理可學到法官審判觀念、最高法院裁判見解與座談會之法律分析及裁判書類寫作邏輯層次技巧等,整而言之,法律實務工作即係每日反覆思索法律問題如何解決,對於逐漸重視實務論點之國考言,有莫大助益,若輔以大學時期授課基礎觀念與補習班短期整理,持之以恆,相信有朝一日定能在職衝破藩籬,金榜題名。
    在講求跨專業之多元時代,執業律師必須在自己專業領域外,多方強化語言能力及學習累積不同領域知識(例如公股銀行法遵、國營企業及律師事務所多有設語文條件及該領域所涉法規範),這部份中原財經法律系已將傳統法律外,如金融、財稅、科技、國貿等專業知識傳授27年,很感謝中原給予迥異於傳統法律之金融法學知識基礎,使我有能力再取得相關金融證照,以更充分專業知識處理金融案件如公司、銀行、證券及保險方面議題,解決當事人之問題。因此,建議學生時代要能加強外文能力,並廣泛學習各領域知識,探索法律多方資源所在,俾利未來有能力整合資源給予公司或他人多項解決問題觀點與途徑,而此法律資源整合能力,無論是否擔任律師一職,均形重要,有助於職場競爭力及靈活度之提升。
    我的學生時期是中原財法草創年代,並沒有學長姐在職場或學術領域上成就引領,須自己不斷蹉跎光陰,摸索碰撞,但如今中原財經法律已佇立法學界27載,第一屆系友征戰職場最多亦有22年,各屆系友擔任司法官、律師、公務員、各類專技人員、各大公司法務經理比比皆是,甚有旅外留學歸國系友在各大學法律系任教或在法外領域有所成就,均可為學子仿效參考。若在職仍有意國考者,希望藉由自己綿薄經驗,給予學弟妹一份法律仕途上鼓勵,切勿妄自菲薄,因為我們都在中原走過現在的你,而你們未來一樣可以在各領域擁有屬於自己成就的一片天,流淚撥種者,必歡呼收割,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